其實以課程組合來說,大部份的語言學校都蠻類似的,我覺得每個學校有自己的專長,像很多雅思學生就會去SMEAG、學生餐超好吃的Howdy(無敵羨慕!!)、需要被斯巴達一下的可能會想去的HELP(聽說在裡面真的紮實的每天都想大叫HELP!)、商業英文的QQ EnglishPhilinter、外師多的學校AELC現在也超超超多新學校的,我相信設備一定是越來越好~~~

 

如何挑選學校呢?技巧就是多看看網路上的評價和實景照囉!現在很多大大都會很好心的提供心得文哩,好的壞的都看看,可以讓自己多點心理準備囉~很多學校都有經營自己的官網和FB,甚至台灣經理還會設中文部落格,都可以幫助你了解學校唷!

Philinter官網:http://philinter.com/en/

Philinter FBhttps://www.facebook.com/PhilinterEducation/

Philinter台灣部落格:http://philinteredu.pixnet.net/blog 

 

我自己覺得環境舒適乾淨最重要,挑選成立有一定年份的學校也算是個保證,畢竟它可以撐那麼久應該也是有它的辦法哩!而師資的話,因為大部份的菲律賓語言學校都有可以換老師的機制,所以真的遇到不OK的老師,就申請換課囉!講一句廢話:每個學校都有好老師和不會教的老師,第一步一定是先跟老師溝通,說你希望的進度、配合方式,學生也可以Push老師。但如果遇到真的不行的老師,千萬不要猶豫,立刻跟學校反應,別放棄自己的權利!

 

不過老實說也要做好心理準備就是:菲籍老師的流動率有點高,還有常常突然請假(我都猜去面試了XD)。因為宿務的語言學校如春筍般冒出,有經驗的老師相對來說缺乏,所以很多老師就是哪兒薪資高就哪個去啦..也有遇過同學抱怨:才剛跟老師培養默契結果老師就說要走了、老師比學生早畢業、代課老師搞不懂我的學習狀況……,這些都有發生過,我覺得積極的做法就是:立刻跟學校反應(可以練習用英文跟學校吵架XD)!如果不行,有時候透過代辦反應問題,也是個施壓的好方式!

 

入校的第一天,通常都會是星期一,早上會是考試,聽說讀寫都會考喔,以此結果來提供課程安排建議,所以不要亂考啊.不然後來就會發現課好像排的太簡單這樣。隔天、也就是星期二一早就可以去辦公室拿你的新課表,P校的長的像下面這樣:

上面清楚的記載了時間、老師、課程類型、課程名稱、教室、課程程度,時間到了就照著上面的時間跑堂去囉~

P校比較特別的是右上角有一個叫做Buddy Teacher的欄位,顧名思義,就是要讓這位老師成為你的Buddy Buddy啦!這位老師會是你的11老師之一,他有義務要關心你的學習狀況,還有如果你要換課,要請他幫你填單(如果你是要換掉你的Buddy那請跟學生經理處理XD),或是可以請他推薦老師給你(如果他夠資深知道哪個老師好的話)。學校很在意這個師生關係的維護,所以舉辦活動常常會以此編組,或是要與你的Buddy通力合作等等,還蠻多學生在畢業前會請自己的Buddy和比較喜歡的老師吃飯的。(btw學校嚴禁師生戀!違者開除,有感覺的話請畢業後再說吧)

 

以下就P校提供的課程介紹:(每堂課都是40-45分鐘,中間休息5分鐘)

  • GENERAL ESL COURSE

    ESL就是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一天8堂課:4112堂小團體課(2-6)2堂大團體課(10-30)

     

    此類課程注重全面性的英文能力提升,所以聽說讀寫都會有,適合基礎比較弱的、或是沒有特殊需求(e.g.考試)的人選擇,先打下基礎功,增加單字量與文法。

    (偷偷說:我覺得團體課的課程類型好像沒有官網上面寫的那麼豐富耶XD

    (取自Philinter TW官網)

     

 

  • INTENSIVE POWER SPEAKING (IPS; 密集口說)

    一天9堂課:5112堂小團體課(2-6)2堂大團體課(10-30)

     

    看起來課程跟ESL有點類似,但11的時候都比較著重在口說,比如說就沒有寫作課,課本也跟ESL的不太一樣。但小團體和大團體有時候就會跟ESL的人一起上了,沒什麼分別。

    (取自Philinter TW官網)

     

    自己也上過4周的IPS,口說確實是有進步,比較敢跟老師亂聊。但若要再選擇一次,可能會改選ESL,然後加一堂口說課,因為IPS的功課不多,放學後有點輕鬆XD 然後也不太會有什麼單字與文法的壓力,有時候會覺得好像講來講去都是自己原本會的單字。

    另外也跟大家提醒一下,其實英文的口說練習主題常常會是談談自身的經驗,所以我覺得要有個心理準備,不要覺得:「啊我就對今天的主題沒想法啊!不要一直問我啦很煩!」或是「不要每個星期一都問我hows your weekend?」其實這些都可以打下small talk的基礎,就算沒什麼想法,也可以硬擠一下哈哈,或者是說自己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但是可以分享朋友的經驗;沒想法也不要簡答,一定也有別的方式或比較長的句子去交待這件事的!不要錯過每一次可以練習的機會,因為有時候跟外國人初次見面的場合,就是要聊這些無關緊要的小事!

 

  • Business COURSE (商業口說)

    一天8堂課:4112堂小團體課(2-6)2堂大團體課(10-30)

     

     (取自Philinter TW官網)

 

  • IELTS COURSE (雅思課程)

    Foundation一天8堂課:4112ESL小團體課(2-6)2ESL大團體課(10-30)

    Full time一天10堂課:4114堂小團體課(2-6)2ESL大團體課(10-30)

 

  • TOEIC COURSE (多益課程)

    Foundation一天8堂課:4112ESL小團體課(2-6)2ESL大團體課(10-30)

    Full time一天8堂課:4112堂小團體課(2-6)2ESL大團體課(10-30)

     

    自己沒上過考試班,也無法仔細介紹啦~P校雅思和多益的學生都不算多,雅思基本上是專任師資,但多益就不是這樣安排的了。

    考試班都一樣分成Foundation &Full time,主要就是堂數不同囉,10堂真的非常紮實,就是從早上8點到下午5點的大~滿~堂!

    我只能說:雅思的學生都是全P校最認真的,Study Hall還有給雅思學生的專用位! Teacher Dan逼的超緊的,據某位不願具名的同學的經驗,有一次上課完沒複習完,結果隔天老師上課就說:你沒複習,那我們今天上課要做什麼?我不知道我們可以幹什麼啊? 嚇得同學以後都乖乖複習。

     

     

P校的活動不少,以下就簡單介紹幾個例行性的活動:

  • 每週三下課後Zumba Zumba

    下課後在學校的小空地,由幾位喜歡跳舞的老師帶著大家運動運動!有時候也會有學生上去帶舞唷,我們那時就有日本學生上去跳妖怪手錶XD

    (取自Philinter Taiwan × Fun Cebu)

     

  • 每週五下午co-curricular program

    這個東西其實是在我畢業之後才跑出來的,每週五下午大家都停止原本自己的課程,然後改上每週主題不同的團體課,有別於課本上的知識,Program主要目的是增進同學說話的流暢度和在社交場合的自信,讓你把英文真正用在生活上。

    (新措施褒貶不一,因為對於下午本來有一對一課程的同學們應該會覺得有點小不爽吧哈哈,應該想大喊:還我課來!)

  • 每週五下課後畢業典禮

    如我之前所介紹的,每週都有人報到,自然每週都有人畢業啦!畢業典禮會在週五下課後舉行,如果有自己認識的好朋友離開,大家都會去捧個場看看活動哩~有時候也會有老師跳舞或是唱歌的表演唷!

    (取自Philinter Taiwan × Fun Cebu)

 

  • 每月Power Test

    每個月第二週的星期五都會有Power Test,每次的主題不同,基本上就是:字彙、聽力、文法的單科小考,就是個小測驗通常一個小時內可完食!自由參加,成績好的學生會在下週五的畢業典禮上頒獎狀給你喔!

  • 每月Progress test

    每個月底都是全校的大考日,除了商英的同學,大家都有自己要參加的測驗,聽、說、讀、寫每科都考,大概一個上午可以完成考試,之後也會有考試的成績讓你知道在這邊進步了多少唷!

    如果你剛好是月底加入的新同學.很抱歉,你就是立馬又要考試了沒錯.

 

  • 每月English Day

    上午考完大考後,下午就是歡樂的English Day活動,每個月都有不同的主題,我記得我有看過Social Media競賽、Buddy Day活動、Bingo Bingo,總之每個月不變的就是.老師們一定會上去跳舞和唱歌,辛苦他們了還要娛樂學生啊!

  • 每月志工活動

    P校也是個有愛心的學校!每個月都會舉辦志工活動,可以在一樓大廳報名,通常都會帶一些食物和文具跟孤兒院的小朋友,和跟小朋友玩,如果你也想盡一份心,歡迎加入!(為何突然開始招志工?)

    (取自Philinter Taiwan × Fun Cebu)

     

呼~終於把這篇漏漏長的文章寫完了!大感動~~若大家還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交流唷!我預計還會寫以下系列文章:

  • 學校附近環境篇
  • 菲律賓文化篇
  • 玩樂篇
  • 美食篇
  • 整體心得篇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Summer Persim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